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理治療

什麼是心理治療 是談話?是躺在躺椅上?

是催眠? 電視節目上有時候會演,但若真要形容,還真難形容出個所以然來。  

但簡單的說,心理治療是使用心理學的原理、方法來改善個人心理問題、困擾的各種助人的方法的簡稱,以協助個案自助人助,以期有個更好的心理生活品質,甚或更進一步能發揮潛能。在心理治療過程中,臨床心理師去澄清與了解個案的內在問題,探索困擾的原因,協助個案覺察,並發現更多的內外在資源,尋找與選擇更適當的因應方式,改善困擾,並進一步建立更完整與成熟的人格。

那些人需要心理治療?

「有問題的人、有病的人才需要心理治療,我若去接受心理治療不就證明我有病,有問題?」,以上的陳述是一般人的想法,不過大家知道嗎? 越是先進的國家,越不會把接受心理治療標籤化嗎? 其實當一個人在學校或職場、適應、與人相處出現明顯困難,或有些情緒壓力,如憂鬱、緊張、害怕、倦怠、或對生活感覺不安、不快樂時,心理治療即可能有所幫助。

 

本院提供的心理治療服務有:

一、個別心理治療

顧名思義,指的是一對一的治療,通常一週一次,至於持續多少次,則視問題或困擾的嚴重性、改變的動機、治療的進展…等,而有所不同。

二、團體心理治療

一群人一起吃東西的時候,東西比較好吃? 有人可以聽我們訴說時,就算他沒真幫上什麼忙,我們也覺得舒服一些 ? 這就是分享與分擔的力量,更何況團體治療時,有個有專業經驗的團體帶領者,依著團體的目標,帶領著成員,藉著在團體中的互動、回饋、分享來互相幫助、解決內心的問題與情緒負荷,或學習新的因應技能。 團體心理治療,因為是團體領導者與成員們一起參與,故成員在過程中必須用心投入,探索內在問題,同時也試著瞭解別人的困難,一起學習與培養新的因應技巧與能力。 目前臨床心理師帶領的心理治療團體有: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團體、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之家長團體、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親子團體、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之家長團體 ………等。提供與邀請有需要的個案或家屬一起參與,共同成長。

三、腫瘤心理諮商

當罹癌後,檢查、治療、追蹤,過程中的心情起伏,對生命的思索,總覺得需要有人可以陪伴。腫瘤心理服務正是提供這樣的專業服務,由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跟您會談,讓您給自己時間與空間,學習如何在面對癌症的過程中兼顧自我照顧。如果您是本院住院病友,可以由臨床照顧人員開啟「腫瘤心理師照會」服務。在門診則可向您的主治醫師、癌症照顧醫師或個案管理師提出「腫瘤心理門診」 掛號需求。

 

經由上述的說明,倘若您想改善困擾,給自己一個成長與改變的機會,您可以選擇經由精神部門診醫師評估轉介。

預約自費個別壓力情緒諮商門診,請撥:(06)2353535分機5196

預約自費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團體、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家長團體、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親子團體、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家長團體: 請撥 (06)2353535分機2349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