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腦功能調適中心

►電痙攣治療

電痙攣治療是指使用電刺激腦部,以治療嚴重精神疾病的一種治療方式。可以用來緩解重度鬱症、躁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狀態。使用時機多在使用藥物或心理治療病情仍未改善;或者需儘快降低疾病風險時(如有自殺風險或僵直狀態等)。急性期電痙攣治療頻率為一週三次,整個療程一般進行6-12次治療。電痙攣治療亦可用於維持期治療,可以有效減少復發。若欲進一步了解您是否合適接受電痙攣治療、了解治療過程與相關風險,治療前評估方式等資訊,請與本院醫師聯繫,我們將為您詳細說明。

 ►重複性透顱磁刺激

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的原理是藉由非侵襲性的方式,運用磁生電與磁場可穿透非導體的特性,將機器產生的磁場透過顱骨送入腦中,在腦部產生微電流後,刺激腦部神經細胞以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效果。在台灣,衛生福利部已於2018年4月核可通過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做為憂鬱症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輔助性治療,透過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的輔助性治療可有效增進憂鬱症治療效果或減少藥物治療導致的副作用。若欲進一步了解您是否合適接受重複性頭顱磁刺激術治療、了解治療過程與相關風險,治療前評估方式等資訊,請與本院醫師聯繫,我們將為您詳細說明。

►生理回饋治療

透過電子儀器設備,測量出人體的生理現象,轉變成視覺或聽覺的呈現讓當事人知道,了解自己身體症狀和緊張焦慮的關係,學習控制或操縱這些訊號,也學會控制某些身體功能,來減輕自己的症狀。練習的過程中,會經由許多「嚐試與錯誤」的學習階段,以找出控制本身生理症狀的方法。在這個治療之中,個案必須有強烈的動機,因為整個過程有賴於本身的體會和控制,如果沒有動機,練習很可能會失敗;另外,生理迴饋機只是一個媒介,如同其他治療方式,比方說藉由音樂、遊戲、美術等,它幫助自己去感受的身體狀態,但必須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成為一種習慣,因為實際的生活終究需關掉生理迴饋儀器,去體驗放鬆的感覺。 若欲進一步了解您是否合適接受生理回饋治療治療、了解治療過程與相關風險,治療前評估方式等資訊,請與本院醫師聯繫,我們將為您詳細說明。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