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精神科護理

精神科護理簡介

理念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護理人員秉持護理是一種科學也是藝術的專業理念,強調人在生理、心理、社會文化發展、靈性的動態關係、應用精神科及心理衛生的專業知識理論,以溝通技巧和治療性關係協助個案,家庭及社區,增加因應能力發揮潛能,以達更高層次的健康目標。

護理照顧模式 
本病房採全責護理的照顧模式(primary nursing model),病人自入院的那一刻始至出院止由一位全責護士(primary nurse)照顧,負責病人整個住院期間健康問題的評估、計劃執行和評價,當全責護士休假時由代責護士(associate nurse)依全責護士所擬定之護理計劃照顧病人,若有不合宜的計劃、措施時,由代責護士視情況採取權宜措施,做臨時性的處理事後並與全責護士討論,由全責護士修改護理計劃,在此模式的運作下,期望能提供每位病人個別性、持續性的整體照顧。

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 
臨床服務 
◎創造及維持治療性的環境:將醫院中的硬體和軟體設備,如物理環境,設備、人員、工作方式、態度等加以組織,以增加其他治療效果。這種環境對病人能有一種情緒上、社交上、心理上的支持力量,協助病人處理所面對的問題或衝突,同時也學得更好的因應技巧,更進一步的成長。
◎個別性護理 :藉著一對一治療性關係的建立,深入的協助病人,處理他所面對獨特的問題,學習不同的因應技巧。
◎ 團體治療:以團體的方式如生活討論會、心理討論會、社交技巧訓練,協助病人分享彼此的感受,增加人際關係,學習社交技巧等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家屬的護理:家庭中有了病人,整個家庭的結構、功能都發生重大的改變,護理人員需要了解、支持家人,解答家人的疑問,並教導家人與其討論照顧 病人的方式,必要時與其他醫療團隊人員共同從事家族治療。
◎健康教育:在護理的過程中,視病人或家屬的知識背景、能力及需要,教導 病人或家屬有關精神疾病,藥物、檢查等的知識,以期病人在出院後能繼續 正確的使用藥物,到門診追蹤,或早期發現症狀的改變即時求醫。
◎活動治療:提供各類的活動如:美勞、畫圖、KTV、團康、舞蹈、戶外活動等,藉以舒發情緒,增進人際互動,培養耐心及工作的持續力。

教學及訓練 
◎ 護生實習:目前在本病房實習的有成大護理系(四年級),及中華醫專護理科 (五年級)的學生。
◎院外護理人員代訓:協助精神衛生護理學會辦理基礎班的訓練,及嘉南地 區精神衛生護理人員的代訓如:奇美醫院、新樓醫院、華濟醫院、聖馬爾 定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等。
◎單位護理人員的訓練:依能力進階的要求,落實相關訓練
N1:會談技巧訓練團體、成長或同理心團體
N2:生活討論會、團體心理討論會
N3:團體衛教、社交技巧訓練團體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