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二、 特色簡介

發展以醫院為基礎 (hospital-based)的自殺防治小組有其重要性。自殺死亡者生前已經達到某種情緒失調的狀態,例如憂鬱症,若能夠藉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於住院、門診或急診時,提早介入治療,對減少自殺的發生會有幫助;另外,生理與心理是相互影響的,在綜合醫院中,常有許多慢性病或重大疾病患者出現情緒失調及自殺意念,透過醫療人員適當適時地關心及轉介,方能陪伴他們走過這些危機。

自殺本身一個多方複雜的議題,因此自殺防治亦必要許多部門協助,引進大量資源,例如精神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資訊工程師…等,以及結合醫院、社區衛生機構、衛生主管單位,從臨床醫療、研究分析、公衛行政出發,建立起完善的自殺防治網。

本院自殺防治小組主要目的在透過整合性服務,有效地防範問題、降低醫療使用、社會成本及自殺死亡率,並依三級預防策略,結合資訊系統及個案管理模式,積極進行自殺防治:
1.初級預防: 全面性策略,減少自殺想法、提早覺察自殺危險。
舉辦院內自殺防治相關教育性宣導及演講,提升院內員工對於自殺危險性的敏感度,並針對院內自殺高風險患者施行情緒篩檢(簡式健康量表: BSRS),定期分析篩檢率及高風險率等指標。
2.次級預防: 選擇性策略,降低自殺企圖危險性。
依照全院自殺防治標準作業流程,建立自殺高風險個案管理資料庫,並整合門診、急診、住院三部門的自殺防治資訊系統(警示標誌、簡訊傳呼及照會提示),達到即時通報轉介及精神科照會評估處理。
3.三級預防: 指標性策略,降低自殺企圖再自殺率。
採個案管理模式,由自殺個管師定期追蹤自殺高風險個案,與就診醫師、心理師及台南市衛生局自殺關懷訪視員密切聯繫,連結院內外自殺防治資源。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