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簡介

近代精神醫學發展比其他醫學領域晚了近三、五十年,且至今仍視精神疾病為禁忌,但近五十年來快速發展的神經科學、醫學工程,生物科技等,精神醫學在其中受惠良多。至今已分成十六大類、六百多種不同分類的精神疾病,分別有不同的藥物及各種治療方法。除了許多新藥理機轉的藥物被發明使用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對精神疾病的病因也有新的認識。從精神內分泌,神經電生理的變化,神經傳導元素的測量,結構與功能腦影像學的發現到精神遺傳學,外遺傳學,動物疾病模式,甚至幹細胞等現代新知,均直接或間接被應用於精神醫學的研究及應用。換言之今日精神科學正是處理人類行為、思想、情感等現象與人體神經系統間相關聯研究的最重要學科之一。
在區域性的研究中發現國內各種嚴重型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雙極症、器質性精神病等)終生流行率與歐美人種類似,約佔全人口5%。若加上各種輕型疾病,則終生流行率約為50%。因每一個人由出生至死亡幾乎沒有一件大事跟精神科無關,國內目前對精神疾病之相關研究依然是海中一粟,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需要我們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共同發展。
成大醫院精神部是全國最好的精神醫療團隊之一,內部成員和諧、有好的系統教學、優越的研究成果及不斷成長的服務工作。加上成大醫院致力於發展社區精神醫療工作,也是全國醫學中心較少有的發展。除此之外,深度的臨床研究整合亦是本部特色。然而唯有生力軍源源不絕的加入才是未來成大及整個精神醫學界的希望,在此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