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精神科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部兒童精神科簡介
本科之服務內容包括
1. 一般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發展遲緩兒童門診/身心障礙者門診。
2.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3. 心理衡鑑。
4. 個別心理治療。
5. 團體心理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學齡前/學齡期團體、自閉症學齡前團體、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家長衛教團體)。
6. 急性病房/日間病房(年齡十五歲以上)住院治療。
7. 一般他科病房照會與特殊照會(如兒科罕見疾病、安寧照護)。
8. 司法/身心障礙鑑定、兒少保護業務。

除上述服務,兒童精神科於民國104年6月起,承接衛福部「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改善計畫」,除於門診服務兒童青少年心智障礙者之外,亦與雲嘉南地區之早療機構及各級中小學校合作,進行個案研討、隨班觀察、教育訓練講座等外展合作服務,建構地區合作網絡。並於104年12月起開設學齡前自閉症類群障礙親子團體治療,民國105年12月起開設學齡前及學齡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團體治療,提升學齡前及學齡期個案之服務向度及廣度。並定期開辦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之家長衛教團體課程,及兒童社會情緒發展相關之講座。

做為南部重要之醫學院教學訓練中心,本部提供針對精神科住院醫師、PGY醫師、見習醫學生、實習心理師、實習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相關訓練課程,每週常態性舉辦讀書會及個案討論會。此外於民國107年6月起,正式取得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資格,每年訓練容額一名。 近年亦著重包括 (1)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個案神經認知功能、腦部電神經生理與腦影像項指標,(2)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之母親憂鬱症狀成因及致病機轉,(3)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團體治療效益分析, (4) 自閉症之早期療育效益與性別差異,(5) 早年兒童創傷經驗對成人期情感性疾患之影響等研究。團隊成員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交流、並持續有相關論文發表在國內外期刊。
_google7405f394eecafd8b.html